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央媒厦门行活动,23日下午结束集中采访。三天来,来自18家媒体机构的数十名记者,进社区、访车间、探园区,记录各级各部门为民办实事、为企业解难题的生动实践,感受厦门发展的不竭动力。

23日上午,在海沧的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,采访团实地参观了被比喻为“魔鬼码头”的全自动化码头,和后方的总控室。这里打造了“远海红”党建品牌,并提出要弘扬“三舱精神”,即理念信念坚定“压舱”、工作责任落实“满舱”和精神状态迸发“爆舱”,通过做细做实党建工作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。

位于集美的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,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选址和建设。目前生产基地共投产两条生产线,PC线年产量大约40万台,服务器生产线年产量在10万台左右。随着业务拓展,企业招聘人员不断增多,出现办公用地紧缺情况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,集美区工信局在集美新城拿出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,将原有的展厅腾空作为企业新的办公场所,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。

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:这次参加活动其实看到党史学习教育,就是这种解难题,办实事确实是很有成果,对企业的成长是很有帮助,记者也从采访过程中学习到很多东西,在接下来的报道中,我们也会向市民,向读者传递我们城市的发展(过程中),政府部门是如何真正地破解难题办实事。

22日下午,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和厦门航空工业园。在金安社区,高林三里小区核心价值观广场的舞台上正在开展“永远跟党走”群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。采访团一行聆听了社区老党员讲述的红色故事,参与百年党史主题共读活动,并前往金山街道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,了解街道的为民办实事项目。金安社区是我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,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。习近平总书记曾到金安社区视察。十多年来,金安社区的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,按照湖里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要求打造幸福家园。

在为期三天的集中采访中,记者们深入采访厦门各处学党史、办实事、解难题的生动实践,感受厦门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、拼搏实干、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干劲和热情。大家表示,回去之后将用好这些新闻素材,讲好厦门故事,展现厦门高质量发展成就。

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记者 马宁:也是要利用这样一个机会,去重新挖掘和梳理厦门做得比较好的一些做法,然后在我们今后的一些报道当中,更好地去宣传厦门。

中国新闻社记者 李思源:通过这次学党史看厦门的活动,我们也领略了厦门这一抹亮丽的红色,我们也会将这一次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,凝练成一篇篇深入的报道,争当一名党的政策(主张)的传播者,时代风云的记录者,以及社会进步的推动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