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昨天(21日)开始,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央媒厦门行活动的18家媒体机构、60多名记者,马不停蹄前往我市各区深入采访,他们将用三天时间用心感受、用情记录,深入挖掘生动的厦门故事。

今天上午,采访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亲临指导访贫问苦的同安区军营村,参观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,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发展山区,首先要解放思想、振奋精神、扶贫扶志”“山上带帽、山下开发”等发展思路。记者们还先后走访了恒利茶园和军营村邮政驿站,了解电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、开通“公交快递”发展农村电商等情况。在军营村已故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家里,村里搭建起农文旅平台,升级高山电商网络直播带货,精准帮扶困难群众。

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 高泉伟:利用我们村里面的资源,来帮助村民就业,帮助一些困难的,怎样来(提高)他们的收入,这个是最重要的。

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:走进了一线,然后更深地进行学习,报道这边的一些学党史(举措),包括真正地来促进民生解决问题的非常多的一些举措,感触非常深。

昨天下午,采访团一行来到鼓浪屿,参观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,了解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,以及申遗之路。这个陈列馆也是我省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。鼓浪屿申遗成功后,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“要总结成功经验,借鉴国际理念,健全长效机制,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,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”的重要指示。

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,鼓浪屿有不少好经验、好做法。在位于黄荣远堂的中国唱片博物馆,是国内首个以唱片为主题的博物馆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,黄荣远堂曾作为“鼓浪屿南乐社”的聚会演出剧场,后来在“鼓浪屿夜莺”颜宝玲的带领下,这里每周都举办唱片欣赏会。采访团还走进鼓浪屿钢琴博物馆、位于八卦楼的风琴博物馆,感受鼓浪屿的音乐之美。

中国新闻社记者 李思源:我觉得鼓浪屿,它是厦门的一面镜子,它不忘初心,一直不忘守护城市的乡愁。

鼓浪屿虎巷8号,曾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,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。目前这里正在进行修缮提升,很快将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,向市民游客开放。

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主任编辑 王少丹:通过采访走访,我又了解到(鼓浪屿)上面其实也有很多红色的遗迹,尤其是在今年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面,挖掘出这么一些内容,值得我们去多走访,去了解这些革命的历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