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3月5日)是惊蛰,惊蛰是指,春雷初响,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的昆虫。每到此时,气温回升,雨水增多,雷电活动也变得频繁,这两天我市已经开始出现降雨天气。都说“惊蛰到、春耕忙”,趁着这个节气,农民朋友们也开启了春耕模式。

记者 黄丹妮:惊蛰到、春雷响、万物生,虽然我们还没听到春雷,但已经有人因为昨天那场春雨而惊喜了,我所在的海沧青礁村水叶菜种植基地,农民朋友们可是一刻农时也不耽误,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。

菜农 老颜:我刚刚播种的那些是芥蓝菜,春雨嘛,雨水比较多嘛,土壤像这种(湿度)都是刚刚好的。

昨天的雨量虽然不大,但是刚好适合耕种,不少农户都趁着雨后土地湿润,抓紧播撒新苗。随着春耕的展开,现在田间地头到处都可以看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。翻地、播种、浇水,农户在田地里挥洒汗水的同时,也种下了新一季的希望。

菜农:后面那一半是今天才下种的,现在的温度刚好,二十多摄氏度,最适合种菜的。

菜农:下点雨对农作物肯定好,这菜你看,好不好,好啊很漂亮啊。

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林梅琼:春节期间,差不多量少一点 (每天)在两万斤左右,现在恢复正常了,差不多在三万斤左右,春耕之后,天气要好一点,量有时候还会更多。

记者 黄丹妮:都说春雨贵如油,您知道这两天的降雨对厦门来说意味着什么吗?今年1月份,我市狐尾山气象站的降水量为零,2月份降水量达到42.4毫米,两个月的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,惊蛰过后我们步入了春雨季节,那么我市持续少雨的局面会有所改变吗?

市民:春天来了,没有雨能百花盛开吗?好看吗?

市民:城市的空气净化,花草树木都可以得到灌溉 。

市气象台工程师 张伟:今天到明天,其实是有一段的这个降水过程,那这个降水最强的话应该是出现在6号整个过程的累计雨量是20到40毫米不排除可能会出现一些这种雷电的现象这次的降雨过程,对于目前这个农业或者说气象的轻旱,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。

降雨将在后天按下停止键。从本月7日开始,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,最高气温基本上在21摄氏度左右。气象部门预计,今年三月,我市的降雨量或将比往年同期偏少二至四成,农民朋友还是要做好蓄水准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