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这个喜庆团圆的日子里,除了大家早已熟知的吃汤圆、闹花灯,还有许多闽南民俗咱不能忘记!

乞龟

在元宵节,厦门、泉州等地有“乞龟”的习俗,并以此祈福。所谓“乞龟”,就是各寺庙供台上摆放着善男信女奉还的和新“放生”的红米龟、米糕龟、鸿片龟以及用糯米特制的龙头大龟。有的大寿龟有饭桌大小,规模壮观。

乞到的小龟可以当场取走,一般不超过两个,乞到的大寿龟,则要等十六过后才能请回。有些地方(如石狮龟湖一带),庙里做的大寿龟不由个人乞回,而是由各村轮流迎回,当地称“迎龟头”。

听香

正月十五这天,是上元天官的诞生日。这天,闽南地区在敬奉神明时,多了一项神秘的“听香”仪式。听香这个仪式,一年有两次,一次在中秋节那天,另一次就是在元宵节。这一天要设祭,有心事的人焚香祷告,询问自己的心事。

攻炮台

在元宵节当晚,闽南一些地方和台湾还有一种称“攻炮台”的活动,倍受百姓的欢迎,也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。所谓的“攻炮台”,是在二三层高的大楼前悬挂各种形状的物品,里面置放成串的鞭炮,上下端都开有引信和小洞口。参加攻炮台的人点燃自带的鞭炮,投向这些“炮口”。当命中目标,引燃该物品内的鞭炮引信时,就会发出巨大的鞭炮声。

“送灯”和“钻灯脚”

闽南元宵节还有“送灯”和“钻灯脚求子”的习俗。“送灯”是指娘家于元宵夜送灯给婆家,祈愿来年得子。闽话“灯”与“丁”同音,故“送灯”意即“添丁”。已婚未育的妇女,为祈求添丁,就到街上、祠庙或鳌山的灯棚底下,或在自家厅堂高挂的灯笼下来回穿行,称“钻灯脚”,以求来年得子。

做“灯瓯”

闽南还有元宵做“灯瓯”的习俗。即过去一年生了男丁的人家,须将供品送至祖祠拜祭祖先。第二日以供品办“丁宴”。

踩街

过去,闽南元宵夜还有各种踩街活动。现今,有的城市把民间的迎神赛会活动,结合成化妆游行式的文艺踩街活动,有的城市还组织了花车巡展活动,大大丰富了民众的节日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