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(28日),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,19个奖项最终获奖名单一一揭晓。为期四天的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圆满结束。

 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李屹,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老艺术家颁奖。

 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,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,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、陆亮,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,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、驻会副主席张宏等,省市领导胡昌升、邢善萍、梁建勇、郭宁宁、刘献祥、林钟乐、陈家东、魏克良等出席。

  在不平凡的2020年,中国电影一度被迫按下“暂停键”。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,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恢复电影市场的国家,金鸡奖也如约举办。本届金鸡奖颁奖典礼就以“在一起”为基调,以《2020,在一起》短片作为开场。

  去年以来,广大电影工作者以追求卓越的精神,创造了许多精品力作,竞相角逐金鸡奖这一中国电影界的最高荣誉。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上,先后揭晓最佳男配角奖、最佳女配角奖、最佳导演处女作奖、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、最佳纪录/科教片奖、最佳美术片奖、最佳儿童片奖、最佳戏曲片奖、最佳录音奖、最佳剪辑奖、最佳美术奖、最佳音乐奖、最佳摄影奖、最佳男主角奖、最佳女主角奖、最佳编剧奖、最佳导演奖、评委会特别奖、最佳故事片奖等19个奖项。

  最佳故事片大奖花落《夺冠》,该片还击败一众优秀电影,摘得最佳编剧奖、最佳摄影奖,成为本届金鸡奖最大赢家。王瑞凭借影片《白云之下》摘得最佳导演奖,黄晓明再度获得最佳男主角奖,周冬雨问鼎最佳女主角奖,印小天、袁泉分别获得最佳男配角奖、最佳女配角奖。评委会特别奖授予影片《我和我的祖国》。

  第33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周冬雨:原来我这“小黄鸭”也能变成“金鸡”,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,让这个故事可以变得更美好。

  第33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《我和我的祖国》片方代表 王强:继续为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而努力,谢谢大家。

 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的荣誉称号授予82岁的丁荫楠、90岁的赵焕章、87岁的金迪,赵焕章坐着轮椅上台接受表彰,全场起立鼓掌致敬。角逐本届金鸡奖的演员涵盖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,角逐最佳女配角的张熙然年仅7岁,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“老戏骨”祝希娟今年已82岁高龄。

  最后,本届金鸡奖在众电影人合唱《星辰大海》中落下帷幕。今年是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的开局之年,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。借着国家级重大电影文化盛会的举办,中国电影宣告从破晓中走来,以矢志不移的决心去实现电影强国梦。